8/10/2006

這裡不好,他們會打我

傍晚犬羊騎車去亂繞,回家的路上經過豆漿店,跳下車買明天的早點。「飯團?」 店裡小姐笑笑的問。好記性,偶才來過幾次而已說。空蕩蕩的,今天店裡只有他一個人。我隨口問:「你的朋友呢?只有你一個人上班ㄛ?」小姐說他朋友已經離開了,一邊煎蛋餅一邊包飯團,手沒閑著。

忽然他用眼角瞄一下左邊通往店面後頭的門,輕輕的說:「我也想走,你可不可以幫我找工作?」此時店裡沒別的人客,平常早上會遇到的老闆娘或傍晚盯著電視螢幕的老闆也剛巧都不在。犬羊問他怎麼了?「這裡不好,他們會打我。」他繼續講,聲音很輕,特殊的口音在烘烘響的爐火襯底下我很難聽清楚,斷斷續續的:「我每天只能休息六個鐘頭,很累很累......」小姐抬起頭來眼框盈盈紅紅的。

赫!我之前的懷疑竟然是恐怖的事實。第一次來這家豆漿店就發現它營業時間怪:傍晚五點到早上十一點。當時還扳著指頭算了算:所以店只打烊六個鐘頭ㄛ?往後騎車或開車經過,總是看到他們兩個或其中一個,在櫃檯後忙著,不論是幾點鐘,從沒見過他坐下,沒人客時也總在洗洗擦擦。

剛開始去買飯團時,還會順便跟這位小姐或他的朋友打招呼問好,不過換來的多半是面無表情的木訥眼神。噢,可能是還不太通中文吧,我心裡胡亂猜想。後來有一兩次,小姐會用唇語無聲地回我一兩句話,剛巧,都是老板娘轉過身去時的小小空檔。雖然還是沒真的懂他說什麼,但起碼是有互動了。我也識相的暫時收起偶滴菜市仔性,不再亂問東問西的。

上個月某天放颱風假,偶跑去附近的199店買油漆刷,遇到他們倆在店裡逛,笑笑的主動走來跟我打招呼。「今天放假ㄡ?」偶問。「沒啦,等一下要回店裡,下午可能會開店」。難得的笑容,大方的招呼,這是偶頭一次聽到除了「要吃什麼」,「要飲料嗎」,「總共五十元」之外的應答,可惜只有短短一兩分鐘。

------------------
隨手抽了張點餐用的紙條,他把自己的名字跟電話號碼寫給我,另外又寫了一個號碼,是他的仲介。「請你幫我打給我的仲介,告訴他我是在賣飲料的,請他幫我換工作,不然8月22日我就會被遣返了」,她很急切,說老闆想繼續僱用他,可是老板娘的妹妹,那個會打他的人不要用他,要把他送走......。手上提著溫熱的蛋餅飯團,我告訴他你加油,我會去問看看......(當然,不是去問他的仲介)

8月22日,只剩不到兩週。
希望,還來得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