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9

when the time comes, you will know

當醫師宣佈你的親人只有一個月的時日,站在預告死亡的訊息與摯愛的人中間,你究竟能夠做什麼?如果時間真的就要到了,你想還是不想知道自己究竟有多靠近那扇門?又,到底你真能夠知道多少?如果那是天機...如果還有變數?

除了陪伴在身邊並儘可能清楚傳達病情的實況給老爹知以外(這已經夠令人心碎了...),我不免開始擔憂,到底在哪個moment,我該主張醫護停止無謂的檢查或治療的動作?到底在何日何時,我該堅持讓老爹回家?

時間無法去倒數,因為未知。

曾經,極端焦慮的我,站在TIWA午後的陽台述說著。吳工頭放下手邊滴案子,陪著偶抽煙,緩緩說起他多年前病逝的父親。工頭安慰偶:「時間到時,你會知道的。」被恐慌淹沒的我,一再追問how?工頭很踢滴拍拍偶,還是同一句:「你就是會知道。」

踩過施工中滿地碎石的陽台,偶帶著惶惶的不確定感離開TIWA走回醫院繼續守在床邊。

夜來了又走。關於生死,我是那麼的無知。


-------------------------------------------------------
那一夜偶弟來換班。羊拖著疲憊的身心回老家梳洗。把醫院帶出來的換洗衣物洗淨晾好後回到屋裡。很累很累。偶沒睡。跳起來抓起隨身聽和幾片CD爬上頂樓戶外,拉一把椅子坐下戴上耳機按play。夜風很狂,暗紅色的夜空中濃厚的雲走得好快。在樂聲的引領及夜色的掩護下,壓抑了整個月的無助與悲傷瞬間潰堤。偶仰望天空,讓狂吹的風拂去未及落地的淚水。

不知過了多久,我忽然起身下樓回到屋裡,開始動手收拾客廳,特別把偶爹平日喜歡窩著看書打盹的沙發整好,雜物清走。環視一圈,帶上門,沿著深夜寂靜的大馬路走向醫院,決定去把偶爹接回家。

而那一夜,已是羊爹在世的最後一夜.........




年幼時,是聽障的羊爹引領我進入聆聽的世界。
許多年後,我在這些音符裡找到了護持羊爹回家的勇氣...........


Johann Sebastian Bach's "Matthau's Passion, BWV 244"
Arvo Pärt's"Tabula Rasa"
Arvo Pärt's "Alina"
Henryk Gorecki's "Symphony No.3"
.
.

2 Comments:

Blogger 檸檬桉 said...

我很羡慕你作了不遺憾的決定,直視他的離去.....這是羊爹給你的最後的禮物罷。貼身陪伴,永難忘懷。
至今我還會夢見我爹,有時他這樣年輕啊我都要在夢中輕聲提醒他已經死了。醒來總捨不得忘記。

11:47 下午  
Anonymous jenny said...

he's just gone traveling.

http://children.cca.gov.tw/garden/
(go down to the story "travel")
In children's world, everything is so simple, something we ought to learn more from.

12:52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