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07

移工攝影班雜記【二】終極挑戰

出版在即,理應專心趕工彙整選出來集冊的作品,卻一再被一張張攤在眼前的作品拉回到當時準備課程與上課討論等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移工攝影班第二期學員。2006/07/02

對我而 言,整個工作坊的計畫與執行中困難度最高的部份,在於「作業主題」的設計。當多數學員的自主權與能動性皆處於低限的狀態下,他們能夠接觸到的人事物自然 受到極大的限制。如何在最有限的時/空間下拍出最好的作品考驗著學員們的觀察/聯想/反思/應變能力,與化零為整的功力。而如何給出既精準又具最大發揮空 間的作業主題,成為苦力們的終極挑戰。這亦是造成苦力小隊多次集體當機的環節。常常是正餐點心加宵夜已經吃上好幾回合了,還是掛在那裡腦筋空轉討論不出個合理的作業主題出來。

從廚房到客廳,從停車場樓梯間到頂樓陽台晒衣場,從教堂菜市場安親班到化療室,掃把水桶菜瓜布,手套抹布吸塵器,相簿手機電話卡,碗盤菜刀便當餐桌洗衣機馬桶花架奶瓶抽痰器。無論給出的作業主題是什麼,繳回來作品總離不開這些場景與物件。

曾經我因學員間作品表象的相似性而感到挫敗,不確定工作坊還能往那裡走。從第一期到第二期,漸漸的,接觸到的學員更多了,作品亦累積到了一定的份量,我也逐漸地學會鬆綁自己過去在學院訓練下被束縛的單調視野。原來,屬於個人的所謂「原創性」,早已存在於每一件作品當中。沒有任何切身的經驗是可以被重複或取代 的。

事實上,我看到的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員們如何在透過觀察/思考/計畫/拍攝與書寫的行動中,有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透過影像與文字來描述並檢視自己所處的境況,再經由上課過程的分享與討論,結合出批判的勇氣與力量。

雖然我不知道藉由紀錄、創作與分享所產生的能量,究竟足夠燃燒多少單位的15840。但是,如果還有第三期,甚至第四期的工作坊,苦力小隊可得好好充電了。因為,在經歷過第二期學員驚人的爆發力之後,偶開始擔心自己能不能趕上他們對創作與表達的熱情與渴望。至於「作業設計」這款終極任務,偶看乾脆採取開放徵稿,徵求各路英雄好漢幫忙出主意,不然偶棉幾隻苦力醬子在夜市一攤攤續下去也真的不是辦法。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